English

再论中国古代有无科学问题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席泽宗 我有话说

今年是祖冲之逝世1500周年,能够把他有关科学的著作汇集起来,予以校释或翻译出版,既具有纪念意义,也有现实意义。现在“中国古代无科学”的论调甚嚣尘上,而严先生在18岁时写的第一篇文章《中国算学家祖冲之及其圆周率之研究》就是对这种论调的反驳,他说:

近来一般人,尤其是一般高等学生,读过西洋算学后,同清朝畴人见了杜氏九术后一样惊奇起来,都似乎同声地说道:“外国人多聪明啊!西人怎样会想得出这种奥辟的学问来呢?”且慢,且勿长他人志气,灭自己威风,我们的中国,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,难道没有人懂算学,没有人有这种奥辟思想吗?有的,非但仅是一个“有”罢了,并且有些算学上的定理和方法,还是我国畴人所发现哩!……祖冲之的发现圆率,不独在中算史上有莫大的光荣,就是在世界算学史中也占到了地位。现在许多人研究圆理时,一定用到这π=(3.1416)的值,心中还以为外人所创,不料此值倒的的确确是本国货,不沾丝毫洋气。写到这里,口中禁不住地说:“中国人好聪明啊!”……为的是这样,所以有了动机来写这篇文。

在有人说,这样的动机是错误的,从爱国主义出发来研究科学史,会导致对历史的歪曲。

持这样观点的同志犯了一个错误,把爱国主义和求真精神绝对地对立起来了。爱国主义首先得服从历史的真实性。如果祖冲之没有算出π=3.1416,严敦杰为了宣传爱国主义,故意说有,那当然不对。但是古书上白纸黑字记载的有,我们把它找出来,予以宣传,怎么能说是歪曲历史呢?

祖冲之定出圆周率密值为355/113,已被日本数学史家三上义夫称为“祖率”,领先世界一千多年。为此,莫斯科大学为祖冲之塑了铜像,美国吉利斯皮(C.C.Gillispie)《科学家大辞典》为他立了传,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第1888号小行星和月面上的一个环形山用祖冲之命了名,全世界公认祖冲之是一位科学家。可是我们国内竟然有人说:中国古代没有科学!没有科学,当然也就没有科学家,祖冲之的名字应该从人民的心目中抹掉。

说“无”亦可,但要论据充分,而说“中国古代无科学”的人有的人其论据竟然是中国古代没有“科学”这个词汇。“科学”和“科学家”词汇都是欧洲工业革命以后的产物,前者于1830年左右由法国实证主义哲学家孔德(A.Comte)提出,后者于1840年由剑桥大学教授休厄尔(W.Whewell)提出。按照这些同志的论证,则在此之前,欧洲也没有科学,伽利略、开普勒、牛顿等人也都不是科学家,岂不成了笑话!研究问题贵在从分析事实出发,我奉劝主张中国古代没有科学的同志,认真读一读这本《祖冲之科学著作校释》。读完以后,如果能写出批判文章,证明这里讲的都不是科学,而是技术或其他什么的,那才算是脚踏实地的做了一点科学工作,但也只能算是你们论证工作的一小步。

我同意李伯聪先生于1999年1月26日在《科学时报·海外版》上发表的《言有易,言无难——关于中国古代有无科学问题方法论分析》所说的,主张中国古代无科学的人,“必须遍查所有研究中国科学史的文献,驳倒其中的全部(一个也不能少)涉及‘证实’中国古代存在过某一种‘自然科学’的论据和论点”,只有这样做了,才能下结论。最后还是归结到一个“缓”字上来,希望主张中国古代无科学的人,不要轻易下结论。

(本文摘自作者为《祖冲之科学著作校释》所写的序言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